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严肃换届纪律要从基层把好关
浏览次数:882信息来源: 丁桥镇: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恰逢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各地都在紧锣密鼓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顺利开展,事关全局,至关重要。

良好的换届风气,是确保换届工作成败的重要保障。2017年,浙江省天台县洪畴镇福丁村戴某,在微信群中发放红包进行拉票,干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最终被取消村委会主任自荐人资格。试想,如果像戴某这类人依靠拉票贿选进入了基层干部队伍,不良换届风气腐蚀基层组织,将会导致戴某之辈横行,廉洁之士消沉,广大群众寒心。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旦基层换届出现问题,必将导致大厦倾倒,人心涣散,所以营造基层良好的换届风气至关重要。作为基层纪律监察机构,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十严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高质量的基层换届,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2016年,重庆市城口县坪坝镇聚马村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对候选人资格条件把关不严,将正在接受立案调查的吴某某作为候选人并当选,严重影响了换届质量。实践证明,选好配强班子关系到基层的发展和稳定。各级党组织应充分利用换届选举这一有利时机,坚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位基层党员的民主权利,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赖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只有这样,换届选举才不是“走过场,走形式”。

基层顺利换届,是实现“十四五”开局的重要保证。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五年,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顺利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基层组织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选优配齐基层领导干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组织保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作业,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才能有力确保“十四五”发展目标真正落到基层实处。(丁桥镇纪委副书记 严悦)

 

上一条: 律己方能服人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