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奇怪!这个村绿化工程先施工后招投标
浏览次数:2390信息来源: 党的生活发布时间:2021-01-25

  “我不该在村绿化工程中假公济私,扰乱招投标秩序……我真是糊涂啊!”2019年12月13日,滨海县八巨镇前冲村党支部书记张东风收到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书后悔恨地说。

  事情还要从2019年8月该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八巨镇前冲村开展的巡察说起。

  村民反映村绿化工程有猫腻

  “树苗栽好了,购苗合同还未签。”

  “活都快干完了,工程才申请招投标。”

  “树苗用的是村党支部书记张东风家的。”

  …………

  进驻前冲村的第二天,村民纷纷向巡察组反映村绿化工程存在的问题,巡察组迅速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

  核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到八巨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查阅前冲村绿化工程项目台账资料,并到镇财政所查阅绿化工程款拨付情况;另一组到前冲村走访部分村组干部、项目中标人,进一步弄清绿化工程实际承建人是谁。

  随着核查走访的深入,核查组将目光聚焦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东风身上。

  村支书暗箱操作拿下了工程

  “由于镇里布置的绿化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如果直接用我家苗圃的苗木,离施工地近,树苗未成活的话也容易补栽,价格还低于市场价。”面对核查人员的询问,张东风这样解释。

  “村绿化工程是如何履行招投标程序的?工程实施者是中标人吗?实施后的款项是如何拨付的?”面对核查人员一连串的追问,张东风手足无措,只好如实交待了问题。

  原来,在镇里刚下达村绿化工程任务时,张东风就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为了能够承揽工程,他召集该村村主任赵某某一起“商量”,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由村集体出资从自家苗圃购买树苗,并组织村民栽植。

  令张东风没有想到的是,等工程接近尾声需要拨付工程款时,才发现该项目根本没有经过镇招标办招投标。于是,他又心生一计——补办招投标手续,并立即安排赵某某将该工程拆分为两个工程向镇里申请招标。为保证该项目不落入他人之手,张东风安排了3名村干部“积极”投标,其中两名村干部董某某、张某某分别“如愿中标”。绿化工程验收通过后,张东风顺利地从他们手中拿到工程款。

  太贪心 村民工钱都让村里出

  “既然你是工程的承建人,村民们栽树的工钱为何列入村集体杂工中支出?”核查人员继续追问道。

  “这笔钱应该由我付,是我太贪心了。”张东风羞愧地低下了头。

  事情水落石出后,张东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相关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村集体违规列支的苗木栽植费用由张东风个人承担。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此案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梁海平 曾 铮 胡丽媛)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