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廉政时评】运用法治思维 提升履职能力
浏览次数:2363发布时间:2021-01-14

  

  法律作为重要的治理形式和治理手段,发挥着引领、规范、推动、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的增强和依法办事能力的提高。

  学法懂法,掌握法治思维方式的特点。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必须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除了熟练掌握与自己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之外,还要加强对宪法、行政法等知识的学习,弄明白什么事合法、什么事不合法,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要掌握基本法律原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程序正当、权责统一等,都是指导法律适用的一般原理。正确理解、使用这些原理,有助于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法律运用水平。

  尊法敬法,树立法治思维的精神信仰。纪检监察干部养成法治思维方式,首先必须在观念上破除法律工具主义的认识误区,在内心深处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把法治作为一种思维模式、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不管是解决具体问题,还是日常工作都要体现法治精神,让“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成为一种惯性思维,把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查办案件的各项工作中。深化对法治的认识,对法治要从内心深处认同和尊崇,严格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切实解决好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的履职能力。学法最终还要学以致用,将学到的法律法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灵活学、重点用。纪检监察干部还要自觉守法护法,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办案纪律,坚决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纪违法行为,在监督别人的时候,也要经受得起别人的监督。在反腐倡廉的新常态下,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态度和水平备受关注,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其他部门的工作参考。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业务性强,用好法律规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坚持依法依规办案,养成依法用法习惯,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队伍。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做到学法懂法、尊法敬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定不移用法治思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严谨、更加科学。(乔木乡 陈 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