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研究思考
新闻背后 |"两路"精神如何激励今人前行
浏览次数:1125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8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什么是“两路精神”?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他指出, 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没有地图和水文资料,十万余人修路靠什么?

  “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了,这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我的头一定要朝着拉萨的方向。” 1954年夏,慕生忠将军主动请缨修筑青藏公路。他在自己铁锨的木把上刻了“慕生忠之墓”5个字,并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上世纪50年代以前,整个西藏没有一公里的公路,所有交通运输全靠人力、畜力完成。50年代初,面对建设新中国和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形势和要求,党中央做出了全力修筑进藏公路的重大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十余万人的筑路大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

  1954年,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建成,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没有一张完整地图,缺少地质水文资料,“两路”精神支撑这十余万筑路大军跨怒江天险、攀横断山脉、渡通天激流、越巍峨昆仑。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两条用鲜血和生命铺筑的天路。据不完全统计,在修建青藏公路的4年中,平均每2.5公里就有一名军人倒下;在通车后的65年中,有300多名汽车兵长眠于雪山冻土之中。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海拔5000米,气温-30℃,开水沸点70℃,我们的士气100℃!” 时任53师宣传干事杜琳回忆。修路人员连续数年风餐露宿,饮水来源就是雪,食物以“代食粉”为主。虽然条件恶劣,但拼搏的劲头愈战愈强,筑路队用钢钳、铁锤这些最原始的工具修了整整4年路。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进藏以后,筑路队严格执行“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宁愿饿晕也不随便吃百姓的粮食;为了加强和藏民的交流,队员们努力学习藏文。“是谁帮咱们修公路?是谁帮咱们架桥梁?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军民本是一家人,帮咱亲人洗呀洗衣裳呃。”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洗衣歌》记录了藏族同胞与修路解放军结下的血肉之情。

  “‘两路’精神是用生命凝练出来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召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安俭认为,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体现了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英雄主义;“顽强拼搏、甘当路石”体现了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体现了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军民鱼水深情。

  “两路”精神在雪域高原延伸,每一处工程都是一个壮举

  在“两路”精神的感召之下,一代代交通运输人不畏艰险,一路向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道路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四处延伸着,每一处工程都是一个壮举。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这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建设者们拿出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两路”精神,克服了三大世界难题:千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高寒缺氧的环境和脆弱的生态。针对冻土难题,中国科学家采取以桥代路、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主动降温)等措施;面对严重的缺氧和严寒,建设者们默默坚守,将铁路建设置于个人安危之前;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铁路全线建立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实现地面和列车的“污物零排放”。

  2013年10月31日,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的墨脱县通了公路。

  在西藏有句话:“墨脱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一条墨脱公路打通、中断、再修,前后历经半个多世纪,嘎隆拉雪山一直是公路能否顺利通车的最大难题。承担嘎隆拉山隧道建设任务的武警交通部队一支队政委刘根水回忆,“嘎隆拉隧道是死任务,就是死也要头朝着墨脱的方向。”带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念,建设者们经历24个月艰辛努力,2010年12月,嘎隆拉隧道打通,成为世界上坡度最陡的高原隧道,给墨脱公路的通车带来希望。

  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0.39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0公里。截至2020年8月底,西藏全区共有74个县区、476个乡镇、2050个建制村通了客车。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公路、铁路、航空全覆盖。

  传承“两路”精神,创造新发展阶段新奇迹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大江南北先后落地,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也让我国发展“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

  国产大飞机C919翱翔天际;港珠澳大桥联通三地;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声名远播……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居世界第一位 。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实践,伟大实践需要伟大精神。“两路”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交通战略智慧和成功实践,在新时代正焕发着新的生机。它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价值,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两路’精神”是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建设者崇高品质的真实反映和高度概括,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两路’人的精神风尚和行为范式,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精神财富。”安俭认为,新一代交通人团结于“两路”精神的心灵高地,传承坚守,不断丰富发展其时代内涵,将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奇迹。(沈东方)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