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风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浏览次数:8944发布时间:2020-10-29

   

    

 

  安徽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巡纪联动统筹衔接机制,实施“巡乡带村”一体巡察,推动巡察向村(居)一线延伸。图为青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在该县乔木乡凌塘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了解产业扶贫成效。金建芳 摄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坚持一体谋划实施,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不敢腐”

  “不敢腐”突出震慑、遏制,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以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构建形成长效机制,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治。比如,近年来,针对药品采购、医院基建等方面腐败问题,安徽省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治理,先后在全省医疗卫生领域立案20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24人,移送司法机关111人,有力促进了医疗行业正本清源。通过对多个领域的持续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体现坚定不移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建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上下联动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贯彻、层层落实。特别是针对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近年来,安徽省委运用这一模式,先后在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扶贫、人防、法院、教育等领域部署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巡纪联动统筹衔接机制。把巡视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巡纪联动的有效机制。比如,巡视前,由纪检监察机关通报被巡视单位或地区政治生态、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帮助精准“画像”;巡视时,加强协调会商,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即查即办;巡视后,监督抓好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处置。当前,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仍然比较突出,需要通过上下联动、巡纪联动、板块轮动、梯次推进,更加精准形成“不敢腐”氛围。

  织密监督网络,强化“不能腐”

  “不能腐”突出制度、治理,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突出政治监督,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监督是纪委监委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要围绕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今年以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安徽省委列出了10个方面238项重点任务举措,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贯彻落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查处纠正。

  抓住“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对“关键少数”进行监督既是推进“不能腐”的重点,也是难点。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用好第一种形态,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将下级党委书记在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纳入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抓好下级一把手。安徽省委今年创新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同省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省辖市市委书记谈,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省政府党组成员、省辖市市长谈,并选取重点部门由分管省领导与其党组(党委)书记谈,市县党委比照省委做法开展谈话,有效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切实发挥相互监督的作用。特别是班子成员间日常接触最多、最了解情况,要督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加强相互提醒,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格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组织、审计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形成监督网。

  打通基层堵点,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目前我们党从上到下监督的“主动脉”基本畅通无阻,但基层组织“毛细血管”上还有堵点。面对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需要创新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为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安徽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设置387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督促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鼓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努力发挥其“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

  坚持固本培元,强化“不想腐”

  “不想腐”侧重教育和引导,依靠思想、党性、觉悟,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现代文明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治理腐败的根本,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员干部个人修养。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看,一个共同点就是放松思想改造,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强化“不想腐”,必须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崇高精神追求。

  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更多的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警示教育要取得实效,就不能搞“大水漫灌”,必须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充分用好查处的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通报、忏悔录等反面教材,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腐败问题的背后是政治问题,与一个地方的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密切相关。必须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热”起来,以民主生活会为重要载体,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比如,会前,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会中,上级党组织、纪委、组织部门派员督导,督促接受函询的干部作出说明,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辣味”够不够;会后,督促及时报告有关情况,严格检查检视问题整改情况,推动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效果。

  (刘惠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