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安徽:盘活用好乡镇(街道)纪检力量
浏览次数:1495发布时间:2020-09-27

  QQ图片20200927094220.png

 

  “他在我们村行事作风是出了名的强势、霸道,我们都以为这案子肯定难‘啃’下来,没想到这么快查清楚了……”安徽省青阳县酉华镇一位村民说道。

  “在农村都是熟人熟脸,查办案件很难抹开脸、瞪黑眼,事情就难查清,问题就难解决。而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东至县纪委监委协作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在相邻乡镇(街道)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着力构建上下统筹联动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网”,盘活用好乡镇(街道)纪检力量,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协同作战,搭建立体监督网

  八月的江淮大地,烈日炎炎。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干部深入乡村,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危房鉴定、改造工作和贫困群众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

  身处基层工作第一线,最贴近群众、最熟悉民情的乡镇纪委,是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主力军,却面临人手不够不可为、本领不强不会为、“熟人社会”不愿为等难题。

  职能发挥多方掣肘,既削弱了正风反腐成效,又影响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2018年4月起,亳州市积极探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了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主,“村级纪检委员+政治生态活页夹”为辅的机制,对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进行资源重组和优化配置。2019年,该市21个协作区指导、协助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954件,立案845件,处分7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人,相比改革前的2017年,分别增长56.8%、7.6%、4.2%和122%。

  截至目前,全省已向乡镇(街道)派出975个监察办公室,分片设立了41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选配了17586名村级纪检委员。

  从“一根手指用力”到“聚指成拳”,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纪检监察协作区使分散的监督力量得到有效整合,解决了乡镇纪检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监督乏力等问题。

  交叉办案,破解基层“人情关”

  巢湖市庙岗乡某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某,对他的举报信年年都有,但乡镇纪委每次调查都因证据不足而搁置,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后,通过交叉办案,最终查清方某违纪事实,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追缴资金40余万元,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纪检监察协作区采取提级、交叉办理的方式,重点调查所联系乡镇(街道)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指导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审查调查,督促村级纪检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

  宣城市郎溪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廉情监测信息员”三级联动协作网络,构建“一协作双交叉三联动”机制,推动协作区内部、协作区之间交叉监督,完善纪巡联动、日常监督联动、执纪审查联动机制,今年以来,26个协作区共处理问题线索108件,立案86件。

  以往容易被乡镇、村“内部消化”“降格处理”的问题“捂不住了”,难解的“人情关”打破了,基层干部真正感觉到了“监督就在身边”。

  2019年,全省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数、处理数、处分数分别同比下降28%、19.8%、40.2%,今年1至7月又分别同比下降11.7%、10.2%、23.4%。今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设置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和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我们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抓手,不断扎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009/t20200917_225731.html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