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树牢法治思维  精准运用民法典
浏览次数:2266发布时间:2020-08-19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阐释制定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对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了科学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领会精髓,抓好贯彻落实。

  明大势,提高认识。民法典1260个条文覆盖了我们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从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到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每一条都是为我们而制定,学好民法典,不仅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了解自己的义务,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更重要的是,学好民法典,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过程的法制理念、法制思维、法制素养,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彻底扭转重纪轻法的思维、扭转重政策轻法律、重实体轻程序、重数量轻质量、重审查轻安全的做法,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责任,履职尽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上成为模范、作出表率。要坚守人民立场,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履行监督职责方面,更加自觉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树牢法治思维,把学习民法典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各项工作中。要精准运用,规范权力运行,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严纪律,强化落实。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民法典的最大价值,在于遵守好使用好。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自身要学好用好民法典,还要加强对民法典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切实维护民法典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董建平)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