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以案警示
隐藏在税票里的“蛀虫”
浏览次数:2381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7

    “我们和杨某共事多年,实在想不到她会贪污这么多钱。看到她的下场,听了她的忏悔,我觉得真正是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

    “看了这部警示教育片,我感觉我们税务人员尤其是一线工作人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岗位、珍惜自由。”

    ……

    近日,盐城市盐都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税务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勿以官微而不廉 勿以权小而乱为》,片中杨某的腐败案例,让与会者心灵上受到极大震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涤。

    杨某,原是盐城市盐都区地方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毕业于某知名高校法学系,中共党员,是被领导看好、同事称赞的“80后”,如果把所学知识用在工作上,她的事业会很成功,家庭会非常幸福。然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她知法犯法,在短短7个月内贪污400多万元税款,最终锒铛入狱。

    这一切都要从杨某无意中发现的工作漏洞说起。2016年,杨某被盐都区地税局一分局安排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地税征税窗口,负责购房纳税开票业务。因为一次操作失误,她发现开票时有漏洞可钻,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将部分税款占为己有。

    她心想,自己从事这份工作,收入多少看得见。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过着富足的生活,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像他们那样惬意潇洒呢?

    对金钱的渴望,让她彻底失去了理智。于是,她违规收取纳税人税款,肆无忌惮贪污单位应征税款。期间,她有过担心,也想过收手,但是每次都说是最后一次,可每次都不是最后一次。

    掩耳盗铃终害己。2018年1月,盐都区税务局对税收账目开展检查,杨某知道自己的事情即将败露。巨大压力之下,她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最后,她主动向盐都区地税局交代其贪污国家税款的事实,并退出赃款。

    2018年2月,盐都区监委研究决定对杨某立案审查调查,后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8年5月,盐都区监委向盐都区地税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以案为鉴及时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全体人员的教育和监管,并定期开展内部检查,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019年4月,杨某被盐都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法律面前,最可恶的是知法犯法的人。杨某受过高等教育,还是法律系毕业,并不缺少法律知识,但是自律意识欠缺、经不起物质诱惑,加上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很快贪欲就压倒了理智,以至于迷失自我,以身试法。最终,她被冰冷的手铐锁住了人生自由。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