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君子使物 不为物使
浏览次数:1918发布时间:2019-09-25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两则发人深省的小故事。一则是“阮裕焚车”的故事——阮裕在剡县做官,曾有一辆非常好的车子,无论谁来借,他都会应允。有一次,有人因葬母需要用车,想向阮裕借车却没好意思张口。阮裕听说这件事后,叹道:“我虽有好车但使人不敢来借,要车又有什么用呢?”于是,他便把自己的车子烧掉了。另外一则是“身无长物”的故事——王恭从会稽回家后,同族长辈王大去看望他,看见他坐着一张六尺长的竹席子,便说:“你从东边回来,自然会有这种东西,可以拿一张给我。”王恭没有说什么。王大走后,王恭就卷起所坐的那张竹席,让人送给王大。自己没有多余的竹席,只好坐在草席子上。王大听说后很吃惊,对王恭说:“我原来以为你有多余的,所以问你要呢!”王恭答道:“您不了解我,我为人处世,没有多余的东西。”

    威生于廉,而湮于私,在对待身外之物方面,阮裕与王恭堪称“君子使物,不为物使”的典范。“君子使物,不为物使”出自《管子·内业》,意思是成功的人会恰当利用外界事物,却不会被外界事物牵制。这句充满哲理的古训告诫从政者:克制贪欲、不为物役,才能做到正道直行、不偏不倚,说话做事才不会失掉应有的底气和底线。

    综观近年来众多“落马”党员干部的堕落轨迹,他们之所以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皆因贪念使然:未处理好人与物的关系,将权力看作是谋求利益的手段,丢掉了自己的初心,最终沦为物的奴隶。譬如,“爱玉成痴”的倪发科、被称为“玉石局长”的董龙等人,无不是痴迷玩物、贪心不足,拿着歪解了的“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去自欺欺人,结果得了“美玉”、丢了德行。

    从本质上看,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具有两重性——既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也可能成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既可以激励人奋发努力,也可能诱使人腐化堕落。廉洁从政,从来都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和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权力从何而来、为谁行使的问题上,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如何用好手中权力的问题上,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善始善终。

    清代文集《解人颐》中收录了一首《不知足诗》,入木三分地描摹了追名逐利之人的贪婪之相:“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得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拴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贪欲便会像洪水一样一泻千里,不可收拾,最终结果也不过是“南柯一梦”罢了。正如古人所云,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为人处世应知足常乐,常思贪欲之害,自觉摒弃非分之想,始终保持正直的品格和淡泊的心境。

    “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在不义之财、非我之物面前“心不动”“手莫伸”,对党员干部来说至关重要。“君子使物,不为物使”,切记切记!(刘淑婷)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