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权威解读
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一
浏览次数:1849发布时间:2019-01-21

    编者按: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提出,要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本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公报系列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全会工作报告。

  1月13日,全会公报发布。梳理全会公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穿全篇。这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鲜明立场和坚定态度。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全会公报在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时,同样把“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第一条。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作风建设切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先后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997人……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的是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各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深刻把握纪律建设新要求,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党中央颁布《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确定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

  “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成果,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认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准则和政治责任。”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1月9日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前两天,央视播出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全景式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的来龙去脉,对其背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深入剖析,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释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细读公报不难看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

  中央纪委常委会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以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去年3月,国家监委依法组建、正式挂牌,建立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派驻机构改革全过程,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正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生动实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能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从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到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再到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在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中推诿应付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追责问责,“讲政治”已成为纪检监察工作最鲜明的底色。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

  公报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就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和大局向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六项任务,第一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公报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2019年的第一项任务进行部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要任务。对此,公报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要求“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一要求体现在全会部署的今年各项具体工作中——

  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的主体责任。

  ……

  打铁必须自身硬。公报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要求,首要的就是“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肩负责任更重。”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增强斗争精神,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本报记者 王卓)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