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学思践悟】突出巡视巡察联动 形成监督“一盘棋”
浏览次数:3727发布时间:2018-11-01

                                                       ---县委巡察办副主任  汪永华

 

    近年来,青阳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开展作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畅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紧抓省委巡视整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巡视巡察联动效应进一步得到显现。

    落实“三个清单”,确保问题整改不贰过。一是细化问题清单。严格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大类、14个方面的具体问题、11条整改建议,逐项逐条进行梳理、细化、分解,建立问题清单,明确4大类、14个方面、39项具体问题。二是实化任务清单。坚持一个问题至少实化一项整改措施,一处漏洞至少完善一项制度,对照问题清单、整改建议,实化具体整改任务清单,针对每一个问题、每一项措施,梳理明确需要落实的具体任务199项已全部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责任清单。研究制定“1+5+3”整改方案,其中,“1”就是县委总体整改方案,“5”就是开展五个专项整治,“3”就是三类交办问题办理,切实形成县委抓总体整改,常委抓专项整改,部门抓具体落实的合力。

    实行“挂图作战”,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对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台账制”、“清单制”、“销号制”。县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严格对照“三个清单”,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并实行挂图作战,对标销号,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验收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二是实行每周报告,强化工作调度。从2017年6月16日起,实行巡视整改工作进展“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机制,要求各整改责任单位每周四前,对照“三个清单”逐项逐条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县整改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听取整改工作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汇报,研究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对整改工作进行点对点、一对一调度,仅今年以来召开巡视整改督办会4次,县委常委会听取专题汇报2次。三是强化督查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县委将巡视整改作为党建、发展“双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整改不到位、验收不达标、群众不满愿意的,不仅一律不得评先评优,而且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真改,务求实效。截止今年10月底,共组织开展十余次督查,共发现党建不规范等4类18个问题。

    突出“上下联动”,确保整改工作求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明确由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县委总体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要求各单位对具体整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自查自纠。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治相结合、面上推进与点上着力相结合,明确由县委常委牵头,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制定五个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三是全面推进巡察,巩固巡视成果。近两来青阳县委,积极借鉴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将同级监督的对象确定为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聚焦政治监督,明确从严治党、政治监督、依纪依规三项原则。截止目前,共巡察了4个乡镇、24个县直单位和2个贫困村,发现问题351个,问题线索85件,立案查处24件2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4人,副科级干部6人;另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诫勉谈话6人,巡视巡察联动效应进一步得到显现。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