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廉政时评】“补足钙”“拧紧盖” 让人生的玻璃瓶清澈透亮
浏览次数:2155发布时间:2018-11-01

    当一只玻璃瓶中装满牛奶,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改装菜油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菜油”。只有当瓶子空置时,人们才看到瓶子,说“这是一只瓶子”。同样,当我们心中装满成见、财富、权势的时候,就已经忘记了原来的自己。

    这也映射出一些党员干部贪腐的“心路历程”。他们受党教育多年,在早期,应该说是有理想、有信念,但随着位高权重,他们就懒惰了、不思进取了,淡化了、忘记了自己当初的信念,在面对诱惑、陷阱时,无法把持住自己,眼里只看到权力、金钱、利益,背叛了党和人民,最终走上不归路。这归根究底,是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支柱的崩塌。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白向群作为我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曾经的人生道路上洒满了阳光和鲜花,但因丧失理想信念,心中没有了党和人民,折断了自己的脊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贪得无厌、腐化堕落,最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他不仅毁掉了自己的形象、人生和尊严,更伤害了国家、社会、人民以及自己的亲人。

    与私欲膨胀、腐化堕落相对应的是克己奉公、清正廉洁。今年“七一”前夕,已故的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姜仕坤同志是贵州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干部,长期工作在贫困偏远山区,深知贫困山区群众的疾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他的人生夙愿。他以坚定的信念,对党的赤诚之心,和对人民的公仆情怀,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晴隆县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全县所有乡镇、村居,和老百姓细算经济账、共谋脱贫策,探索出经济、生态、扶贫三效同步精准脱贫的“晴隆模式”,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书记”、“算账书记”......是做一名受群众爱戴的好官,还是做一名被群众唾弃的“孬官”,关键还是看能不能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能不能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抵御贪婪侵蚀的“玻璃瓶盖”。作为党员干部,该如何做到“补足钙”、“拧紧盖”?首先要学习。“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全面系统的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在学深悟透中补足精神之钙。其次要守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防微杜渐,抵御诱惑,克己奉公,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最后要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在实践中磨练捶打,做到把实践与理想信念结合,使自己的信念如磐、意志如铁。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支撑,是抵御贪欲腐蚀的屏障。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自我净化,不忘初心,人生才能如清空后的玻璃瓶般,清澈透亮,光明磊落。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管鑫琦)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