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要善于思考
浏览次数:3103发布时间:2018-07-09

    思考是一种能力。唐代韩愈在《进学解》中说,“行成于思”,说的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善于思考才能成功。《论语·为政》也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是要实现学习与思考的有机统一。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是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思想对待自己的工作,凡事未雨绸缪,把提前把各种困难、问题、不足都考虑清楚,做好防范或应对预案。

    二是穷则思变。要有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工作中,总是感觉到自己的工作很平,很平均、很平凡、很平常、很平庸,没有特色,没有亮点,一切按部就班,各个方面都不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新、求变,只要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都要敢想、敢试,在工作的内容上求突破,在工作的方法上求突破,在工作的实效上求突破。

    三是饮水思源。要有民本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来源于人民,手中的权力来源于人民,要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决策、抓落实的时候,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想一想这样做群众是不是满意、群众是不是认同、群众是不是高兴。

    四是见贤思齐。要有看齐意识,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们学习。尤其是要正确对待他人的进步和升迁,为他们高兴,向他们祝福,向他们学习。多学习他人的优点和长处,加以吸收借鉴,“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工作中,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共同进步。

    五是见利思义。要有廉洁意识,非分之财不要想。党员干部正常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组织上都会考虑到。只要认真干好工作,“面包会有的”。但是,面对天上掉下的馅饼,面对请托人送来的礼包,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吾有正俸”,义字当头,坚守廉洁为官、廉洁做人的本色。(郑琛)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