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通知公告
【省纪委网站|廉政时评】以思促学 学以致用 忠实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浏览次数:2425发布时间:2018-04-08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宪法的修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有利于保障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监察法的制定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为反腐败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为保证监察委员会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着宪法和监察法颁布实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征程中,如何做好纪法衔接,推动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进行“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真正做到1+1〉2的效应?围绕运用监察法规定的谈话、讯问、留置等12种调查措施,如何加强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的统筹协作,尽早实现监委高效、有序运转……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修订宪法、制定监察法的重大意义,要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努力做到全面系统“学懂”、联系起来“弄通”、结合职责“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只有持续对标,强化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扛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全面系统“学懂”。宪法和监察法是纪委监委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活动,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捍卫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宪法和监察法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加强组织领导,对标要求、对表跟进,抓好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贯彻。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专题讨论会、读书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开展学习贯彻监察法的研讨和交流;要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培训辅导、实战实训等形式,加深对宪法、监察法条文的掌握和理解,特别是要全面掌握监察法9章69条共七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为运用好监察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联系起来“弄通”。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监督执纪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的文章,不断地通过实践成果来检验学习效果。近日,我县纪委监委以办理首例留置案件为契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对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贯彻,取得了良好效果。期间,将学习宪法和监察法等内容纳入每日学习计划,开设每日一题“微课堂”,坚持每天晚上抽出时间,以“短平快”形式,大家轮流领学以及结合手中案件开展学习研讨,加深对宪法、监察法条文的掌握和理解;同时,严格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按照能试尽试原则,全要素使用12项调查措施,依法规范履职,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在实战实训中强化了对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贯彻,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本领。

  结合职责“做实”。要严格按照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作用,持续加大反腐败斗争工作力度,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紧紧围绕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正确运用监察法规定的谈话、讯问、搜查、留置等12种调查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制度机制,严格依纪依法履行审查调查职责,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查办违纪违法腐败行为,坚决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站位新时代、对标新要求,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促进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务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青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钱立芹)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站 http://www.ahjjjc.gov.cn/p/55840.html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