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研究思考
【纪检故事】公家的便宜不能占
浏览次数:2148发布时间:2018-01-15

    “公家的便宜不能占!”是母亲训诫我的“口头禅”。 40多年来,这句话被她不厌其烦地念叨了数千遍,也伴随着我安安稳稳地从懵懂童年走到渐知天命的今日。

    母亲18岁就入了党,一辈子当过最大的“官”就是村妇女主任。她文化水平不高,但治家家规极严,她没有教给我多少文化知识,但教给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1977年,我在农村读小学三年级。那时候,母亲在村里担任妇女主任。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见到有两个村组干部在我家炸油条。金黄喷香的油条堆积在五六个大竹篮子里,馋得我口水直流。

    炸油条的那名村干部顺手递了一根给我,我刚要去接,却见母亲双眼瞪着我,一脸严肃。我只好慢慢腾腾地缩回已经伸出去的手。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饥饿而委屈的我对母亲充满怨气,直接饿着肚子跑去了学校。

    “公家的便宜不能占!”当晚放学,母亲盛了一大碗饭递给我,“那些油条是村里慰问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而做了节育手术的大妈大婶们的,咱们不能吃……”屋里仍然飘散着油条的香气,此时的我哪里听得进去这些大道理,对母亲耿耿于怀好长一段时间。

    1984年冬天,我考入县城读高中。一天晚饭时,我在学生食堂竟然意外看见了母亲。母亲从袋子里拿出一包饭菜,里面有我最喜欢吃的蒸肉。母亲说:“我今天到县城里参加党代会,晚饭时每人供给两块蒸肉,我没有舍得吃,这些饭菜也是桌上的剩饭剩菜,应该不算是占公家的便宜……”已是高中生的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的那根油条,我对母亲的良苦用心顿生敬意。嚼着香喷喷的蒸肉,感受着浓浓的母爱,幸福的眼泪从我眼角悄悄滑落下来。

    1989年,我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公家的便宜不能占!”朴实的母亲没有给我讲大道理,只送我了这句话。从此,她的口头禅成了我的座右铭,时时提醒我公私分明,敬业修身。

    2011年8月,我的儿子考入军事院校。母亲笑容灿烂,拿出积攒的1万块钱交给我。她说:“亲戚家门来了少不了要管人家吃顿饭,这些钱我虽然攒得辛苦,但它干净!你们可不能打公款的歪主意,公家的便宜不能占!”

    家不仅是居住之地,还是育人之所。2013年,我从一名教育管理者转为纪委派驻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尽管级别不高,但是权力不小。这在母亲看来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在不断进步,忧的是担心儿子自身不廉洁犯错误。

    从此,我们家逢年过节必开“警示教育会”,母亲俨然成了家里的“纪委书记”。“公家的便宜不能占!”永远是母亲念叨最多的一句话。现在,母亲又把这句话讲给了已经在部队当上军官的孙子听。

    “公家的便宜不能占!”一句朴实的话,母亲坚守了一辈子。这句话也是母亲给予我们家庭最大的财富,成为我们家的家规,我和儿子也会铭记在心,代代相传。

Copyright 2009-2010 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皖ICP备2021008884号  https://beian.miit.gov.cn/
地址:青阳县纪检监察网 邮政编码:242800
办公电话:0566-5021248 传真:0566-5021201
皖公网安备:34172302000006

关闭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
小程序

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